好茶叶的辨别方法(如何选好茶)

2024-04-17 14:13:28

如何选好茶

如何评测一款茶

好茶跟美食一样,都是有一 定的评判标准的: - -看二闻三品尝。美食:看色、闻香、品味道;好茶:看茶、闻香、品滋味。

[一看]

3个看点:干茶、茶汤、叶底。

[二闻]

4个阶段:干茶香、热嗅、温嗅、冷嗅。嗅香过程大概2~3秒即可,时间太久会嗅觉疲劳。

[三品]

3口品茶:茶汤的滋味、茶汤的浓醇、茶汤的韵味及层次。品茶汤滋味最适宜温度45~55度。

一看

[干茶]

看干茶的外形匀整度、光泽度、质地、均匀度、紧结度、有无显毫等。

[茶汤]

茶汤色泽、是否清澈、明亮,有无浑浊,并具有该品种应有的汤色。

[叶底]

冲泡后充分展开的叶片或叶芽是否细嫩、均齐、完整。

二闻

[干茶香]

冲泡前,闻干茶的香味,可以简单判断茶叶的香型,同时判断有无陈味,霉味或吸附了其他的异味。

[热嗅]

冲泡出汤后,半掩壶盖趁热闻茶的香味,热嗅嫩够进一步判定该款茶的香型及纯异度。

[温嗅]

闻壶中或盖碗中还是温热的茶叶或者茶汤在杯子里可以品饮时闻杯中香,可以辨别香气的高低及浓郁程度。

[冷嗅]

闻盖碗中凉下来的叶底香气,或在茶汤喝完、茶杯或公道杯凉下来之后,闻杯底香,可以判断出一款茶茶香的持久度。

三品

[茶汤的滋味]

直接的感受到茶汤是甜润还是苦涩,有些茶入口苦,但 几秒后就化开回甘,而不是- -直停留在口腔的那种苦,那就是一款表现不错的茶。

[茶汤的浓醇]

浓非厚,淡非薄,让茶汤在口腔内流动,感受茶汤在舌头上的重量;品茶味是浓烈、鲜爽、醇厚、醇和还是苦涩、淡薄或生涩;将茶汤吞下去,感受茶汤经过喉咙的感觉,如果茶汤经过喉咙的甘甜、清爽,那就是-款令人舒服的好茶。

[茶汤的韵味及层次]

韵味简单理解为,茶汤已经喝下了,但还停留在口腔中的感觉;层次就是每一泡茶汤的变化或者每一一口茶汤的变化,层次感十分丰富。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