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眠动物有哪些(冬眠的小动物有哪些)

2024-04-04 00:41:50

冬眠的小动物有松鼠、蛇、青蛙、蟾蜍、亚洲黑熊、蜥蜴、蚯蚓、北极熊、蜗牛、鳄鱼、刺猬、乌龟、蝙蝠、黄蜂、睡鼠。

1、睡鼠

睡鼠是冬眠时间最长的动物,一年中的春季、深秋以及冬季大约9个月时间里,睡鼠都处于冬眠的状态。冬眠中不吃不动,呼吸几乎停止,身体变得僵硬,外界的任何声音都不能吵醒它们。它们一生中四分之三的世界都在睡觉。

2、松鼠

我们从小就在课本上看过,松鼠到了冬天就会备好食物,用干草把洞封起来,抱着毛茸茸的长尾取暖,开始冬眠,等到天气暖和后再出来。

3、蛇

所有种类的蛇都会冬眠,当环境温度低于15℃时,蛇就会进入冬眠状态。以这个温度来看,蛇一般在秋天就开始冬眠了。

4、青蛙

青蛙是两栖动物,也是冷血动物,它们的体温会受到气温的影响,随着气温的变冷,它们的体温也会逐渐下降。当气温下降到一定程度时,青蛙就钻进泥土里,不吃不动,处于睡眠状态,以此来躲避严寒。

5、蟾蜍

蟾蜍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癞蛤蟆,相比青蛙体型更大,而且体表有许多疙瘩,内有毒腺。蟾蜍多集群在水底泥沙内或陆地潮湿土壤下越冬,并且停止进食,以体内贮布在肝糖来维持最低的新陈代谢。

等到第二天气温回升到10-20℃时,才会结束冬眠,是冬眠时间最长的动物之一。

哪些动物是需要冬眠的

动物冬眠的方式是各种各样的,小刺猬蜷着睡,蝙蝠倒挂着睡,蛇喜欢集体冬眠.还有青蛙、乌龟、蜗牛、熊都需要冬眠.

1.冬眠.如:蛇、青蛙、乌龟等.

2.迁移住的地方.如:大雁、燕子等.

3.加厚自己身上的皮毛或者羽毛.如:兔子、鹿、狐狸、麻雀、乌鸦等.

4.贮存食物.如:松鼠、蜜蜂、蚂蚁等.

5.产卵过冬.如:螳螂、蝗虫等.

6.躲在安全的地方过冬.如:苍蝇和蚊子.

乌龟:龟为变温动物,水温降到10摄氏度以下时,喜欢静卧水底沙石中或找个遮挡物开始冬眠。龟冬眠的时间一般从11月到次年4月初,当天气回暖水温再次升到15摄氏度时时,就会结束冬眠出穴活动,当水温达到18摄氏度到20摄氏度时开始摄食。

冬眠是一些动物在冬季时对外界环境的一种适应,让自己的生命活动处于极度降低的状态。那么需要冬眠的动物有哪些呢?向我们熟知的松鼠、蛇、青蛙、熊,实际上一共有15中冬眠的动物。

15种冬天冬眠的动物:松鼠、蛇、青蛙、蟾蜍、亚洲黑熊、蜥蜴、蚯蚓、北极熊、蜗牛、鳄鱼、刺猬、乌龟、蝙蝠、黄蜂、睡鼠.

如黑熊,青蛙,蟾蜍,蛇,蚯蚓,北极熊,刺猬,鳄鱼,乌龟,松鼠,蝙蝠,蜥蜴,蜗牛,黄蜂等。

冬眠是一种状态,在这种状态中一种极端的但被调节的体温、代谢和其它生理活动的下降,作为对减少能量消耗的适应。

这种定义已不包括变温有机体对环境温度下降而发生被动反应时的季节性或昼夜的蛰伏。因而,真正的冬眠限于鸟类和哺乳类动物。

冬眠的物种大致可分成两类即主动式冬眠动物和被动式冬眠动物,后者如仓鼠,外部因素,包括光周期,食物和外界温度对这种冬眠周期事件的定时起主要作用。

扩展资料

冬眠(英语:Hibernation),也叫“冬蛰”。某些动物在冬季时生命活动处于极度降低的状态,是动物对冬季外界不良环境条件(如食物缺少、寒冷)的一种适应。蝙蝠、刺猬、极地松鼠等都有冬眠习惯。

冬眠,是一些异温动物(一些冬眠哺乳类与鸟类)和变温动物在寒冷冬季时其体温可降低到接近环境温度(几乎到0℃),全身呈麻痹状态,在环境温度进一步降低或升高到一定程度,或其他刺激下,其体温可迅速恢复到正常水平。

冬眠,是变温动物在寒冷的冬天避开食物匮乏的一个“法宝”。冬天一到,刺猬就缩进泥洞里,蜷着身子,不食不动,它几乎不怎么呼吸,心跳也慢得出奇,每分钟只跳10~20次。

如果把它浸到水里,半小时也死不了,可是当一只醒着的刺猬浸在水里2~3分钟后,就会被淹死,这是为什么呢?

冬眠时,动物的神经已经进入麻痹状态。有人曾用蜜蜂进行试验,

当气温在7~9℃时,蜜蜂翅和足就停止了活动,但轻轻触动它时,它的翅和足还能微微抖动;

当气温下降到4~6℃时,再触动它却没有丝毫反应,显然它已进入了深沉的麻痹状态;

当气温下降到0.5℃时,它则进入更深沉的睡眠状态。由此可见,冬眠时神经的麻痹深度是与温度有密切关系。

另外,冬眠时,动物体温显著下降。据研究,黄鼠在130个昼夜的冬眠时间中,共放出70卡热量,但冬眠过后的13.7个昼夜中,就能放出579卡热量。

一般来说,动物在冬眠过程中,每昼夜只能放出0.5卡热量,但在它苏醒后,兴奋的时候,每昼夜则能放出42卡热量。由此可见,冬眠动物体温下降时,机体内的新陈代谢作用变得非常缓慢,所以仅仅能维持它的生命。

参考资料:

百度百科:冬眠(生物学现象)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