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美洲狮(宠物美洲狮)

2024-04-21 16:16:53

猫如今是很常见的宠物,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观察过,猫从来不会发出咆哮声,除了?喵喵叫?之外,最常发出的也只是?咕噜?声,而咆哮在狮子、老虎等大型猫科动物中却很常见,它们随便?打个哈欠?便如同发动机一样咆哮。

在所有猫科动物里面,只有被称之为大猫的几种动物能够发出令人恐惧的咆哮声,这种声音相当洪亮,如果在声源附近听见的话,大多数人都会感到心惊肉跳。

家猫

哪些动物能够被称为大猫

这个世界上有38种猫科动物,从小到1.6千克的黑足猫,到大到300多千克的老虎,猫科动物涵盖的范围可谓是十分广泛。

在整个哺乳动物家族里面,猫科动物可以说是占据了食肉界的?半壁江山?,猫科14属38种里面,几乎全是吃肉的,它们拥有尖牙和利爪,是大自然中掠食动物里面的翘楚,因此人们甚至给出?同等体型里面,实力以猫科为尊?的评价。

7种大猫

在猫科动物中,有几种被称之为大猫的物种,全称是大型猫科动物,顾名思义,这些猫科动物体型都比较大,目前能够被称之为大猫的动物一共有7种,分别是豹亚科豹属里面的五种:狮子、老虎、花豹、美洲虎、雪豹,以及猫亚科里面的两种:猎豹、美洲狮,当然,也有一些人喜欢将较大型的猞猁亚种、云豹也称之为大猫,但是严格来说,不管是猞猁还是云豹,一个体重15-30千克左右,一个体重16-40千克左右,都太小了,不能被称之为大猫。

另外,如果按照能不能咆哮来分的话,那么美洲狮、雪豹、猎豹都不能被称之为大猫,因为它们只能发出?呜呜?声。

这7个物种按照体重来排序,分别是:老虎(90-306KG)、狮子(90-200KG)、美洲虎(56-96KG)、美洲狮(29-100KG)、花豹(28-90KG)、雪豹(22-55KG)、猎豹(21-72KG),这些大猫是地球上最受欢迎的猫科动物,大多数都集中在豹属里面,它们对于当地的生态环境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站在食物链顶端的生物,起到了调节当地食草动物、部分食肉动物种群数量的作用。

4种能够咆哮的大猫

哪些猫科动物会咆哮

在所有的猫科动物中,只有豹属里面的物种会发出响亮的咆哮声,但是并非是整个豹属里的所有动物都会,目前已知的能够发出这类声音的物种一共有4个,分别是老虎、狮子、美洲虎以及花豹。

这4种动物里面,如果单论咆哮声的话,狮子的声音能够传播的距离最远,即便是距离8千米左右仍能够听得很清晰,其次是老虎,狮子和老虎的咆哮声能够达到114分贝,几乎相当于一台喷气式飞机起飞时产生的声音。

雄狮

动物的行为是非常复杂的,目前我们人类对其的研究成果也仅仅是九牛一毛,咆哮声对于大猫来说,是它们重要的沟通方式,从宣示自己领地主权,到寻找狮群、配偶,以及战斗前的示威等等,咆哮声基本上是伴随着大猫们的一生。

在非洲大草原上,如果是有狮群的雄狮,会经常咆哮,而还在流浪中的雄狮,咆哮的次数则会少很多,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区别,研究发现还是跟领地有关。

为什么猎豹不能咆哮

其实探究猎豹为何不能咆哮,是一件具有非常典型意义的事情,因为猎豹虽然在外表上看,它显然跟中小型的猫科动物不一样,但是如果从解剖学和生理构造来看,猎豹的发声部位,跟一般的小型猫科动物是一样的,这样的构造使得它们能够发出咕噜声,但是却不能发出咆哮声,所以弄清楚猎豹为什么不能发出咆哮声,即是弄清楚了为何大多数猫科动物都不会咆哮的原因。

猎豹

猎豹以及大多数猫科动物不能咆哮,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原因,那就是因为老虎、狮子等大猫的发声部位的构造,与猎豹等不一样,豹属里面的4种能够咆哮的动物,它们的舌骨并未完全硬化,并且伴随着一条韧带,当空气穿过这条韧带的时候,就会拉伸,产生更大的发声通道,当韧带伸展得越开,发出的声音就越低沉,与其他发声结构相互作用下,就能够发出令人恐惧的咆哮之声。

猎豹之所以不能咆哮,是因为它们舌骨几乎完全骨化,延展性较低,而且不太灵活。另外,在声带方面,老虎、狮子等能够咆哮的动物,其声带会呈现出方形,在声带固有层侧面有脂肪、胶原蛋白、弹性蛋白纤维、透明质酸形成的组织,另一个内侧面则仅含有纤维蛋白和透明质酸形成的组织,使得它们发出的声音更加低沉,同时发声时可用较少的肺部压力。

而大多数动物的声带都呈现出三角形,相对于方形来说,它所能够承受的拉伸就更低,所以就不能发出咆哮声。

驯养的家猫,其发出的咕噜声大约是25分贝,咕噜声是由完全僵化的舌骨和特殊的声带组合而成,在吸气和呼气时都能产生空气振动,咕噜声与咆哮声是完全相反的两种声音,这就意味着能够咆哮的狮子、老虎、美洲豹与花豹,就不可能会发出咕噜声,而能够发出咕噜声的猎豹及大部分猫科动物,就不能会发出咆哮声,就像是数轴的两个极限,它们永远不会相交。

猫科豹属里的例外

4种能够咆哮的猫科动物,都是豹属里面的物种,但是我们知道,猫科豹属里面还有一个物种,那就是雪豹,雪豹也是不能咆哮的,之前有报道说听到了俄罗斯那边的雪豹发出了咆哮声,并且还煞有介事的给出了录音,但是实际上雪豹并不具备发出咆哮声的条件,而且从当时的录音里面可以听出来,雪豹发出的声音实际上是喘着粗气的声音,这种声音有点像是?喵喵?声与吼声之间的交叉,同时伴随着喘粗气。

雪豹

雪豹并不能咆哮,虽然它也是豹属里面的一员,但是由于发声部位的构造与狮虎等不一样,结果也就不一样了。雪豹的声带中缺乏比较厚的脂肪层以及一块弹性十足的组织,却有着灵活的舌骨,所以雪豹既不能发出咕噜声,也不能发出咆哮声,它发出的声音比咆哮声更加柔和,但是比咕噜声更加低沉洪亮,它发出的只是一种被称之为?chuffing?的声音。

如果从叫声这个方面来看的话,雪豹在猫科豹属里面确实是一个例外,甚至在整个猫科家族里面都是个例外,不过雪豹却有一项本事是其他猫科动物都不具备的,那就是具有高度发达的分配血液、调节呼吸等技能,对氧化变化很敏感,这个技能使得雪豹在高寒缺氧的雪山仍能够活动自如,加上具有猫科动物的捕猎本事,使得它们成为雪山之上的?王者?。

老虎

猫科动物里的咆哮声与咕噜声是两个极端,狮子、老虎等大猫依靠咆哮来守护自己的领地以及吓跑竞争者,而其他猫科动物则能够通过咕噜声来表达满足感或者是让自己平静下来,虽然相较于咕噜声来说,洪亮的咆哮声好像具有更大的优势,因为它足以令人感到害怕,有时候会有不战而退敌的功效,但是在最新的研究当中发现,猫科动物的咕噜声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帮助骨骼愈合以及促进组织再生,如果当你发现你家的小猫在发出咕噜声的时候,就好好地在一边享受吧。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