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小豆粥(家常赤小豆薏米粥的做法)

2024-04-15 02:29:20

 一、赤小豆薏米粥的材料

 大米80克,薏米80克,赤小豆80克,红糖50克。

 二、赤小豆薏米粥的做法

 1、大米、赤小豆、薏米洗净浸泡一小时以上。

 2、烧开一锅水倒入浸泡好米、豆。

 3、烧30分钟米豆都开始微开花式关火焖20分钟。

 4、重新烧开加入红糖,再烧10分钟,至米和豆都绵烂即可。

 三、赤小豆薏米粥的功效

 1、利尿消肿:赤小豆含有较多的皂角甙可刺激肠道,能清除体内毒素和多余的水分,促进血液和水分新陈代谢,有利尿、消水肿作用。

 2、祛压降脂:赤小豆具有良好的降血压、降血脂、调节血糖、作用,使血压更易控制,并使毛细管扩张,血黏度降低,微循环改善。

 3、通乳生乳:赤小豆有补气血、生乳作用,对产妇有通乳汁、补身体、促康复的功效。而且还是富含叶酸的食物,产妇、乳母多吃可以催乳。

 4、解毒抑癌:赤小豆能够清理身体内长期淤积的毒素,从而增进身体健康。同时,还能延缓和抑制癌细胞生长、扩散,使癌细胞退化、萎缩。

 5、预防便秘:赤小豆中含有多量对于治疗便秘的纤维,润肠通便、降血压、降血脂、调节血糖、解毒抗癌、预防结石、健美减肥的作用。

 6、健脾利胃:赤小豆煮粥食之有健脾胃、利水湿的作用,因此凡脾虚不运、腹水胀满、小便不利、黄疸、泻痢者,皆可食之。

 四、赤小豆薏米粥的适合人群

 其实,赤小豆薏米粥是一种很好的.养生保健粥,适合人群很广,但是不同的人,不同的体质,也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需要增减其他的食物,让赤小豆薏米粥更加丰富,功能更多。

 有的人体质偏寒,里面可以加一点温补的食物,像桂圆、大枣都可以;有的人失眠,体内也有明显湿腻的感觉,那就加一些莲子、百合;如果女性朋友痛经,可以把薏米去掉,熬点赤小豆汤,再加上一些姜片、大枣、红糖,喝下去暖暖小腹,也可以缓解疼痛。关节疼痛的,加一些生白芍、生甘草,酸甘化阴养血除痹。

 如果着凉感冒了,或是体内有寒,胃中寒痛,食欲不佳,可在薏米赤小豆汤中加几片生姜。生姜性温,能温中祛寒,健脾和胃。注意,生姜不可多放,多放就使粥变得辛辣了。如果想在汤里加点调味品,最好放红糖,红糖是性温的。需要注意的是,妇女产后保养时,喝赤小豆薏米汤要去掉薏米,可在其中加点大枣,大枣对温中、健脾、养血是非常适宜的。

 肾虚的人,可在薏米赤小豆汤中加一些黑豆。因为黑色入肾,豆的形状也跟肾十分相似,以形补形,是补肾的佳品。

 现在人们常说的脚气病,是典型的湿热下注。可在薏米赤小豆汤中加点碎黄豆,用熬出来的汤泡脚,这是治脚气的一个小秘方。

 如果咳嗽,还可以把生梨去皮去核切成1~2厘米见方的小块儿,加入薏米赤小豆汤中同煮,可以润肺、化痰、止咳。

 现在有很多家庭都会制作赤小豆薏米粥,但还有很多人不知道赤小豆薏米粥的养生和保健功效,以至于不会利用赤小豆和薏米来进行食补,有的甚至将薏米和大米混合起来做饭,虽然味道很不错,但是失去或削减了薏米粥的营养价值,无法更好的发挥赤小豆和薏米的营养价值。

赤小豆和什么米搭配能熬粥有营养

赤豆粥怎么吃

1、先要准备好食材,做赤豆粥可以用赤豆和大米、玉米粒一起煮,既可以利尿消肿,还可以润肠通便。将这些食材都准备好时候,先将赤豆用清水浸泡三个小时。接着,将赤豆放到锅子里面,加入清水煮开,再用中火煮。

2、将大米清洗一遍,用热水浸泡好。待到赤豆浮出水面,将浸泡好的大米放进锅子里面,加入适量的冰糖,用勺子搅拌均匀。用小火慢慢煮,这样可以将赤豆和大米煮透煮烂。接着,加入一些苏打粉,让粥变得更加粘稠。煮好的粥软软糯糯的,口感极好。

材料

赤豆 100克

大米 500克

大枣 50克

做法

1、将除净杂质的赤豆,用水洗净放在锅中,加水煮至六七成熟,再将大米倒入一起煮粥。

2、红豆和大枣淘洗干净,放入慢炖锅中;加入冷水,水和红豆的比例大约是3:1;慢炖锅炖约五六个小时即可。

3、取适量红豆提前一晚浸泡好。

4、第二天煮的时候取出适量浸泡好的红豆,洗净,放入汤锅,注入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至豆子酥烂,可以喝到粥中沙沙的口感就可以了,吃的时候加入调料调味即可。

与薏米熬制。

材料:大米80克、薏米80克、赤小豆80克、红糖50克。

1、大米、赤小豆、薏米洗净浸泡一小时以上。

2、烧开一锅水倒入浸泡好米、豆。

3、烧30分钟米豆都开始微开花式关火焖20分钟。

4、重新烧开加入红糖。

5、再烧10分钟,至米和豆都绵烂。

6、最后,就可以出锅装盘即可食用。

人民网-祛湿食疗有良方?首推“红豆薏米粥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