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语花代表什么含义(解语花的花语及寓意)

2024-04-13 06:16:51

1、游子思乡:解语花也被称为海棠花,象征着游子思乡之情。2、离愁别绪:不得不分开的有情人通常会用解语花表达离别时的痛苦。3、善解人意:解语花意思是会说话的花,比喻美丽聪慧的女子。4、温和喜悦:解语花美丽大方,给人温文尔雅的印象。

解语花有哪些花语

1、游子思乡

解语花也被称为 海棠花 ,象征着游子思乡之情,古代背井离乡的人喜欢借海棠花抒发自己对家乡的想念,一个身处异乡的孤独的人,对陌生的环境充满不安,见到解语花便会触发心中对故乡的思念。

2、离愁别绪

解语花也被称为断肠花,在古代有苦恋的含义,互相喜欢却不得不分开的有情人通常会用断肠花表达离别时的痛苦,因此解语花也象征的离愁别绪,是爱而不得、无法排遣的郁闷和伤心。

3、善解人意

解语花有善解人意的寓意,解语花的意思就是会说话的花,比喻美丽、聪慧的女子,有称赞女孩子胜似花朵般娇艳,心思灵巧,善于理解他人,可以收送给喜欢的女性,表达对对方美丽的外表和聪慧的内心的赞扬。

4、温和喜悦

解语花花型潇洒,是古代皇家园林的常见花卉,有高贵的含义,花朵美丽大方,给人温文尔雅的印象,有温柔的花语,可以栽种在庭院内,给家里增加一点温和热闹的氛围,解语花花色鲜艳,充满活力。

解语花的意思是指善解人意花,比喻美女,喻指美人聪慧可人。

出处:

1、秋八月,太液池有千叶白莲数枝盛开,帝与贵戚宴赏焉。左右皆叹羡,久之,帝指贵妃示于左右曰,争如我解语花?

2、眼儿前不甫能栽起合欢树,恨不得手掌里奇擎着解语花。

3、多情月照花间露,解语花摇月下风。

4、一个娇娃解语花,绮窗亲课秋宵读。

选自:五代王仁裕《开元天宝遗事·解语花》、元白朴《梧桐雨》第三折、明唐寅《花月吟效连珠体》之九、清赵翼《题女史骆佩香秋灯课女图》诗等。

成语故事解读

唐朝开元二十五年,武惠妃不幸病死,玄宗为此悲痛欲绝,常常茶饭不思,闷闷不乐。驸马杨洄为了讨玄宗的欢心,为玄宗推荐了一个绝代佳人。原来这个佳人是武惠妃之子寿王瑁的妃子杨玉环,杨玉环来到宫中,玄宗一看,这位绝代佳人果真是冰肌玉骨,有倾国倾城之貌,不禁龙颜大悦,立即命人设宴款待。

杨氏喝过酒之后,脸上红晕渐起,更加显得楚楚动人。不久之后,便立杨氏为贵妃,凡是贵妃想要的,玄宗都会为她弄来,甚至命人从遥远的岭南用驿马把贵妃喜欢吃的荔枝送来。一天宫中的太液池,开了无数雪白的莲花,玄宗和皇亲国戚们一起设宴赏花。席间,大家对这些莲花赞不绝口。玄宗指着杨贵妃对大家说,这莲花再美,也比不上我这会说话的名花。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