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十大特产(临沂10大名吃是什么)

2024-04-08 21:31:41

临沂,山东省地级市,位于山东省东南部,地近黄海,临沂气候属温带季风区大陆性气候,气温适宜,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充沛,临沂是齐鲁风味的重要代表之一,临沂地区古代多为鲁国之地,千百年来形成以?蒸、煮、烤、酿、煎、炒、熬、烹、炸、腊、盐、豉、醋、酱、酒、蜜、椒?为框架的鲁南菜烹调技法,下面就来看看临沂10大名吃,本地人视为美味百吃不厌,外地食客吃完大为称赞。

1、沂蒙光棍鸡

沂蒙光棍鸡是沂蒙山区久负盛名的传统地方名吃。创始人付泽明在蒙阴县城西岭开设炒鸡店,以烹制蒙山大公鸡为主,因炒鸡店工作人员全部是男士,取材又全是大公鸡,便将此菜戏称"光棍鸡"。1995年,在国家工商局进行了商标注册。而今,临沂、济南、北京等地均有其分店。口味特点:色泽红亮、汁宽味浓、鲜香醇厚、药香浓郁。

2、八宝豆豉

八宝豆豉是山东省临沂市特产之一,是由该市老字号"惟一斋"酱园发明和生产的名优豆豉产品。以其营养丰富、醇厚清香、去腻爽口、食用方便的特色享誉中外。八宝豆豉是用大黑豆、茄子、鲜姜、杏仁、花椒、紫茄叶、香油和白酒八种原料经过160余天发酵而成,故称之为"八宝"。八宝豆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谷氨酸、赖氨酸、天门冬氨酸等营养成分,具有温中健脾、益气补肾、滋补润燥、舒筋活络等保健功能。

3、临沂煎饼

临沂煎饼是著名的传统小吃,山东沂蒙山区家常主食,也是久负盛名的地方土特食品。其主要地域范围以山东临沂为主,南至苏鲁边界,北到泰安、潍坊南部一带,西至兖州、曲阜一线,东到大海。可说是山东的代表食物之一。

4、丰糕

丰糕是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当地传统糕类名吃。因其早期作为季节性糕点迎合丰收而得名。丰糕可追溯到清嘉庆二年(1797年),是用粘米面加糖和在一起,油炸成小棒棒儿状,再用糖稀粘起来,压成一定规格的形状,上面洒上一层白面糖,切成许多小块即成,味甜而香。是沙琪玛演变例证。

5、红烧兔头

红烧兔头是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的著名的传统小吃,属于传统鲁菜。红烧兔头选用3-4个月龄肉食兔子头和10余种蒙山纯天然中药材,经过10余种工序烧制而成。其特点是,口味麻辣咸鲜、肉味独特、色泽诱人,且具有滋补养颜,健脑明目之功效。

6、锅塌鱼

锅塌鱼又名"元宝锅塌鱼",是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地方传统名吃,因形扁、无骨、塌倒而得名。锅塌鱼形成于1920年代-30年代,选材临沂肉鲜味美的沂河金鲤鱼,参照孔府剔骨鱼的工艺,改由创制而成。锅塌鱼色、香、形诱人口鼻,口味甜、咸、鲜。与糁、八宝豆豉并称为临沂历史三大名小吃。

7、王氏熟梨

王氏熟梨发源于山东省临沂市,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具有有清痰泻火、润肺止咳、解酒利尿、除烦去燥、养肝益心之功效,对哮喘肺热、慢性气管炎有一定的疗效。1997年被山东省经贸委评定为"山东名吃",中国烹饪协会评定为"中华名吃"。

8、莒南驴肉

莒南驴肉是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地方传统名吃,属鲁菜系。莒南驴肉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在驴肉的烹制上有独到的功夫,制作的熟驴肉奇香,肉汤奇鲜,深受食客称赞。莒南驴肉,色、香、味、形具佳,是大补佳品,与临沂八宝豆豉,蒙阴光棍鸡并列为沂蒙三大名吃。

9、大蒜炖甲鱼

大蒜炖甲鱼为山东临沂的传统名吃。汤鲜味浓、酥烂醇厚、蒜味突出、营养丰富。苍山县为大蒜之乡,所产大蒜品质极佳,皮簿色白、头大瓣匀、辣香适口、粘度高,因而驰名中外。大蒜具有极高的调味和医疗作用,自古为烹调和医学。独头蒜为一棵只一瓣者,其味浓辣,医药价值倍增,具有特殊的医疗作用。

10、雪蛤银杏雪蛤银杏,传统名点,属鲁菜系。山东临沂有"天下银杏第一县"之美誉,所产银杏果实硕大,质量尤佳。雪蛤乃东北林蛙又称"蛤士蟆",其雌蛙输卵管的干制品为珍贵医疗滋补品,自古为烹调的名贵原料。临沂厨师将银杏与雪蛤这两种具有高效食疗价值的原料合烹已有多年历史,为医家称道,为食者赞美。此菜不但口味极佳,滋润甘甜。

TAGS:
声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

搜索
排行榜
标签列表